2013年11月13日

不能停!跑向我的自信



(本文用於投稿富邦路跑徵文)




  「不能停!」這句話在我每次的練習、路跑,不斷的迴盪於耳。是我內心很大聲很大聲的呼喊,喊著一個希望、一個夢想和一股自信。今年夏至過後一週,這23年來第一次穿上慢跑鞋踏上路跑的路。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能跑,跑得不快,但跑贏了自己,跑贏了過去的自己、跑贏了沒自信的自己,贏了。



  妳還記得嗎?自卑感曾經緊緊攫著妳,猖狂得朝著妳咆嘯。「這一切都是因為妳太胖了。」這句話在妳每次逛街買衣服、每次路人不經意的眼光、每次面試的失敗、每次跟朋友的小紛爭、每次小小的挫折,妳每時每刻跟自己說著這種話。那是妳心中很淺層,輕易就能被碰觸、被挑起的很小聲很小聲的自責,怪著一個脆弱、自卑、不堪的女孩、一個不安、退縮的女孩。花漾少女的年紀,妳穿著過度寬鬆的衣服,遮掩著身形和自卑。那一年,妳意識到減肥這件事情,而妳節食、節食、節食,掉頭髮、生理週期大亂,妳開心的看著迅速掉下一些些的體重,絲毫沒有注意到妳的憔悴、妳的不健康,停滯;妳站上體重計、抓住自己的肉、抓住頭髮、哭喊、用力跺腳,責怪世界對妳的不公平。妳穿上剛剛看上眼的褲子、深呼吸、縮肚子、用力扣上,接著氣餒的脫下、掛回衣架,再試一件、再換一款,咒罵這社會審美觀對妳的折磨,回家。

  

  我跑在曾經以為不容「妳」存在的台北。當很多人選擇電視、娛樂陪伴他們的下班時間,我穿上跑鞋,逆著時鐘獨自跑在大安森林公園,輕鬆;當別人選擇用狂歡度過小週末,我帶著汗水,穿過台北街頭,以香汗代酒,慶祝。從跑不完的八百公尺到自行訓練的十五公里,從喘不過氣的十分鐘到欲罷不能的兩小時。「我體驗著自己的進步,我親眼看見自己的改變。」因為路跑,我在台北看見晨光、瞧見夕陽,我跑過河濱,聽見潺潺河水、我踏上山路古道,聽見鳥鳴,鳥瞰城市,那些都是「妳」在匆忙的通勤腳步看不見的、都是「妳」在倉皇躲避人群體會不到的。

  每場比賽過完,我看見自己拿著完賽證明那帶有自信的微笑,我往回看見「妳」,我突然明白了:「我是妳,妳是我。」我知道如果不是妳一路走過來的毅力、堅定,我無法成為我。妳的勇敢、妳的努力、妳的嘗試、妳的汗水、妳的淚水、妳的一切,帶著自信,而成為「我」。
  


  曾經以為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跟自信。我都追到了,馬拉松有什麼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