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Travel] 新竹北埔。偶遇的樂趣 - 北埔冷泉、大坪國小、番婆坑




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 歌德



       從台北到清大唸書唸了幾年後,這好像是第一次在新竹真正的旅行。

       第一站:北埔冷泉

到這裡的第一個感覺是:「比想像中的小欸。」 一眼望下去就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泡腳,暗暗竊喜著自己穿著夾拖來這裡,準備享受大自然給的沁涼。


      這個冷泉吊橋是個小巧可愛的吊橋,限承16人。頭尾挺晃的,腳步會有一種浮起來的感覺。遇上調皮愛玩的夥伴,就準備抓緊繩子吧!(其實真的滿可怕的)

入口處也有寫著:請勿嬉鬧、追逐、...哈哈哈,這點都被遊客自動忽略的。

 

 

 

 

 





 

想要走接近瀑布,其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需要擁有以下兩個特質:
  1. 要有強健的大小腿
  2. 要有有力的腳趾頭
大小腿要強健,因為不規則形狀的大大小小石頭,踏每一步都要踩得穩穩的。

至於有力的腳趾頭做什麼用?要把夾腳拖攫好!(石頭不是平的,抓夾拖的力氣比抓石頭的力氣還多)


正當我開心的想著自己竟然可以穿夾腳拖爬上爬下的時候,突然重心不穩,但我發揮強大的腳拇指和食指,硬是夾住了夾腳拖,正當暗自竊喜拖鞋沒被沖走、人沒跌倒安全落石的時候...悲劇發生了:






但最慘的絕對不是夾腳拖斷掉!

石頭有些很滑、有些不穩,加上我不發達的小腦,過沒幾分鐘我就一屁股坐到水裡了!!!
 


但我很開心夾腳拖斷掉而且掉到水裡去,反正溼都溼了、鞋子壞都壞了,再也不用小心翼翼怕把自己弄濕!看到石頭順眼的就坐下也不用管夾拖會不會被沖走要有一顆豁出去的心才能玩得愉快阿~ 

當然在水裡走得開開心心,上岸的路程還是煎熬阿~完全是在腳底按摩...orz



上岸前,這兩個孩子見證了這清澈的小溪他們蹲著捕蝌蚪、抓蟾蜍,同時他們也讚嘆著生命力。
「你看你看,好多蝌蚪喔~」
「我比較不會抓,他很會抓,這都是他抓的!」
「他們跑很快喔,都抓不到~」
「可是我很會抓蚱蜢喔!」
「你看這個蝌蚪已經長腳了~這個是沒有的~」





 

北埔冷泉是個很清澈、小而美的觀光景點。

北埔冷泉上岸後,有浴室和盥洗間(所以真的把自己弄得濕答答也沒關係)
其實北埔冷泉有規定,不能抓魚。所以如果抓起來玩一玩,還是要把他們放回去唷~


來北埔冷泉,必備物品:
  • 夾腳拖 
  • 毛巾(穿運動鞋的話)
  • 防水手機
  • 防水相機
  • 一套衣物
  • 一顆放得開的心


第二站:大坪國小

大坪國小不在旅遊書上或網路遊記上,那是我們臨時決定繞過去看看的地方。
很喜歡有孩子身影的每個角落,因為他們總能教你讓你知道該怎麼看這世界,不帶任何批評,很單純的欣賞生命、喜歡生活。


牆上的塗鴉,描繪著他們心裡所看見的生命力。


他們的班級牌,只寫了低、中、高年級,沒有寫著一、二、三、四、五、六年級,讓我很納悶。

教室前的草坪,腳感很好。 每個角落都很繽紛,花圃上有非常多的蝴蝶飛舞。
眼前建築的樓上是大禮堂,有點歐風。喜歡他小小的窗框。
門被畫成餅乾、原來的鐵皮直紋被畫成脆迪酥。看著這面牆,我想像著孩子在這裡奔跑、追逐。



最讓我傾心的便是他們的操場了,有別於圓形的磚紅色操場,這四個跑道帶著鮮明的顏色直直延伸著。我的腳踏著他們的操場,用腳指縫去感受跟環境的互動。

意外發現這美麗的國小,在操場上玩鬼抓人,繞著籃球場跑阿跑,躺在草坪、操場上,從溜滑梯上滑下,硬是要從溜滑梯往上爬~~我就是抓不到人...orz(跟以前一樣阿)
如果能帶一本書來這裡度過一個下午,聽聽他們學音樂、讀國語課本的聲音,一定會是個很美好的午後。

第三站:番婆坑客棧

花了太多時間在大坪國小,為了趕上南寮煙火,所以來不及好好逛逛老街。
但美好的童趣午後絕對比老街更值得呀~
番婆坑客棧有提供擂茶DIY,兩個人三百元。

我們兩個人沒辦法點太多菜,所以都點了坑口飯($150),就享受了很多種客家菜

所謂坑口飯,就是很多種道地客家菜(滷肉、油雞、客家小炒、炸蛋、魯竹筍),裝在一個大碗公裡面,配上他們自己做的酸梅湯非常去油解膩!(坑口飯本身滿油的)

坑口飯的由來顧名思義,坑口是以前的礦坑口,而礦工的親人會送飯來給辛苦的他們食用。

廚房的外面這樣寫著:「客至莫嫌茶味苦 茅舍唯有菜根香」

橫披就是:坑口飯阿!


北埔之旅在這裡劃上句點,帶著滿足的心情驅車前往南寮漁港欣賞國慶煙火囉。


營業資訊:

  • 電話: (03)5802559
  • 住址: 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48號

後記:



聽老闆說在北埔冷泉把拖鞋用斷的人很多,所以當我買了新的拖鞋之後,他就馬上告訴我:「門口有垃圾袋」

所以如果下次你也來北埔冷泉玩,也把夾腳拖給弄斷的話,不要擔心,車子回到北埔老街的前幾間店,就會看到這間千美鞋行!前幾排都賣木屐或者有客家風味的花布鞋,一開始我還在疑惑裡面會賣夾腳拖嗎?!沒想到可是滿滿的三排任君挑選呢!

(我覺得我應該去北埔冷泉賣夾腳脫鞋,沒帶拖鞋也會買、拖鞋斷掉的也會買,應該是個不錯的外快?)






南寮漁港這次據說是湧入了50萬人,所以我們在車陣裡鑽阿鑽阿,在煙火開始的時候都還在車陣裡。快到的時候,發現已經進入交管的範圍,下車可是要走很遠才能進入會場阿!

所以我們就去了港南運河風景區欣賞煙花,視野也不錯,不會人擠人。


算是為這趟旅程畫下一個完美的逗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