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RUN] 關於跑步,我的微心得




圖片全部位移一格,其實是從六月開始到十月


由於我從練跑開始,無論立志、跑步中或者完跑,
我都不斷洗大家的版...

所以其實不少人都知道我是素人跑者一枚!(如果這樣稱得上跑者的話)

比起很多練武奇才給人的距離感,

或許我這個剛踏入慢跑界的小胖胖,給人更多的鼓舞吧?

因為我每次發心得,就要重新說一次:

  1. 我當初可是連800m都要半跑半走,跑全班倒數回來。
  2. 我第一次想練習路跑的時候,才跑了1.7km就覺得自己是神了。
  3. 以前減肥的時候,靠跑步機走用10分速(6km/hr)走完4km也覺得自己很厲害。

越來越多人傳訊息問我,該怎麼練跑?

所以在這裡統整一下大家的問題,都只是我蒐集來的資料,或者心得和感覺,

(可能不一定正確XDD,先來一下免責聲明):

  • 你都穿什麼鞋子、褲子跑步?

這個問題我算是被問到至少三次,雖然我一開始非常納悶,怎麼會有這種問題?

但當我看到一個女生穿著牛仔熱褲和帆布鞋從我身旁過去的時候,

我突然發現原來不是大家跑步都會去買跑步鞋和運動褲

跑步鞋不是帆布鞋、休閒鞋、板鞋、籃球鞋、排球鞋、健走鞋,

不是有把腳指頭包起來的就叫做跑步鞋啊!
運動褲也不是有把膝蓋露出來的短褲、很鬆的長褲,就叫做運動褲阿...

簡單來說,鞋子我就穿「跑步鞋」!沒有其他名字XD

運動褲呢,我一開始是穿籃球褲,

但由於敝人大腿粗,他們兩個相見歡的機率很高,
跑阿跑阿跑阿,
要不是短褲被摩擦上來(害羞>///<),
不然就是兩隻大腿過於親熱磨出傷口來啦!


所以我後來就改穿了壓縮褲,雖然說是壓縮褲,

但其實只是運動品牌(像是adidas、nike、...等等)同時兼具時尚感(喔耶)所出的緊身褲。

比較多人在討論的壓縮褲品牌有:skins、2XU、CW-X、C3fit...(族繁不及備載)

可是因為每件都要價不斐,所以我一直沒有購入這樣專業的壓縮褲。

因應現在的跑步熱潮,專業的壓縮褲也變得十分花俏而且好看,

重點還是價錢阿.........................orz

據網友說壓縮褲是可以(1) 延緩抽筋、(2) 增加距離、(3) 跑後加速恢復,
但我自己跑最多就平地15km、山路10km左右,還沒遇到抽筋或者什麼的問題。
也因為跑不久就穿了,所以也不知道沒穿會發生什麼事情。

那跑褲還有一種短的,許多人暱稱為飄飄褲。
我看許多強者也就直接穿飄飄褲了,可能不需要壓縮褲的支撐,
當然在跨步的時候也不會有壓縮褲的阻力,
而且壓縮褲雖然透氣,但天氣熱的時候還是很不爽阿!!!!!

  • 你不會喘到不能繼續跑嗎?

嗯,一開始我也以為跑步是一種超喘的運動。
但其實如果要練長跑的話,慢跑其實是還可以一邊講話的運動

你說「可是我就是很喘阿!」
這時候我通常會回說「那你跑太快了吧?」
這時候大家又會說「我明明跑超慢!哪裡快?」

所謂快慢其實是相對的概念吧,
你的超慢可能是跟其他人比很慢,
阿對你來說就是太快阿!(被打)

我平常練習的速度從最一開始差不多八分速,到現在差不多七分速,偶爾六分尾。
(就是7.x km/hr 現在可能8~9.x km/hr)
如果看到我在練習或者比賽,其實我也跑不快XDDD跟很多人比起來真的是很慢的~

個人認為,有心練長跑就不要太心急,有時候長跑考驗的不只心肺耐力、肌力,
連耐心都是一個磨練的重點...orz

尤其當自己的速度根本快不起來,眼前還有五公里要跑的時候,
你腦子開始換算:這樣我還要跑40分鐘欸!!!

如果想練速度,跟著別人跑(參加團練是個好選擇)、或者隨意找路人就跟蹤他,
如果想練距離,循序漸進加上去就好了,想想當初我第一次才跑1.7km阿~


  • 你不會側腹部痛嗎?

老實說,我跑了四個月以來,都還沒有側腹痛...大概是因為我跑太慢了哈哈哈
側腹痛的起因是因為跑步讓呼吸加快,而腹腔橫隔膜收縮變得急促的關係。
當開始跑沒多久,就遇到這樣的狀況時,
其實可以試著:
  1. 把速度降下來
  2. 調整呼吸
前幾天在團練的時候,也聽到強者在說:
如果用嘴巴呼吸,差不多跑3km就會側腹痛喔!

因為我用嘴巴呼吸的話,很快就口渴了,喝水喝太多又會跑不動,所以就強迫自己用鼻子呼吸。因此不是非常有感覺說到底用鼻子呼吸和嘴巴呼吸的差異在哪裡,有這個困擾的朋友可以試試看XD (超不負責任)

(我想我大概是因為平常大笑都用丹田在笑,
所以根本腹式呼吸做得很徹底阿~)

  • 你都怎麼訂目標阿?

其實訂目標不外乎兩種吧,
  1. 距離
  2. 時間
最一開始,我報了3km的第一場路跑時,我給自己的目標就一直是以距離為主。

回顧一下我的跑步紀錄:

六月底:第一次跑1.7km、第二次跑2.3km、第三次跑2.4km

七月初:第四次跑3.2km、第五次跑2.8km、第六次跑4.4km
...…
(我的跑步頻率是每週三次)



一路跑到七月底的時候,6km卡了很久(而且需要50mins),甚至還降回3~4km就不想跑了。

這樣的瓶頸大約持續了一個月,直到高人指點我說:那改用時間當目標阿!

我立馬訂定了:一小時10分鐘當目標,果不其然當日就達成了八公里。

(跑完八公里之後,我就又改回距離當目標了。)
(因為知道自己其實可以跑,只是有惰性)


接著我乾脆也不跑大安森林公園、中正紀念堂、新生公園、榮星花園這些地方了,

雖然比起每圈400m的操場,大很多,而且操場只要算到10圈我就覺得自己超神

只要要算圈數,我就有某種「以為自己很神」的病,

根本跑不遠,索性換到河濱以橋來當目標之後,距離就又拉長了。


  • 你怎麼度過你的撞牆期的?

很多人跟我分享說,撞牆期撐過了,就可以跑得很舒暢;
也很多人跟我說,撞牆期就是你以為自己跑不下去跑不動了,但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但老實說可能我後知後覺,不太知道什麼叫做撞牆期。
(講得很像根本練武奇才,不會側腹痛、沒有撞牆期)
因為對一開始的我來說,跑步就是一種痛苦的運動,
完全從頭到尾都靠意志力在撐阿!大概從第一步開始就是撞牆期了吧...

根據網路定義呢:所謂撞牆期,是因為跑步的過程當中,消耗了肌肉中的肝醣來當能量,肝醣降低,大腦就會一直跟你說「不要跑了啦!!!」這時候,就會讓人很想慢下來,而且肝醣的代謝也會造成乳酸的堆積,讓肌肉有不適的感覺。

但我個人認為,跑步還是量力而為,真的不要貪快或者硬撐,
好好保養身體跑得更久更遠阿~

  • 你生理期會跑嗎?(男生就自動略過吧)

這應該超多女生都問我問這個問題,看我發跑步文頻率超高,感覺通行無阻。

沒錯,我照跑。

我照跑不是因為我是練武奇才(硬要講),也不是因為我武功蓋世阿~
是因為我本來就是個身體健康的生理期無感人,
聽聞很多女生要吃止痛藥、要請假、動都不能動,
我覺得為了自己的身體著想,我通常都會回答說「不要亂動好好調養自己比較好。」

可是,這時候我又會聽到一句話:「生理期跑步,會子宮下垂、出血過量欸!」
其實根據我與google大神的詢問後,我比較相信的是: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那你生理期確實不應該亂動,或者不要在生理期突然加劇運動強度。

一樣老話一句:量力而為。

但雖然說我是無感人,但我是運動可以讓週期變穩定的見證人阿阿!

  • 你呼吸是「吸吸吐吐」、「吸吸吐」、「吸吐」阿?

三個說法好像都有人在講,我自己也都嘗試過。

我目前採用的呼吸方式還是「吸吸吐吐」
因為「吸吐」我自己只吸一次,好像吸不夠,只吐一次好像吐不完。
阿「吸吸吐」這種三拍的節奏對我這種沒節奏感的人來說有點亂= =(什麼道理?)


我覺得跑步最重要的就是調節呼吸,
如果呼吸跟腳步沒配合好,或者為了追別人大亂的時候,會格外的累。

所以跑步時,除了盯著旁邊帥哥美女或者美景,
我很多時間會注意自己的呼吸有沒有順暢,
如果因為地形或者突然旁邊來個帥哥很緊張的關係,
或者跟隨錯誤的人的時候,
我會比較傾向於用呼吸來判斷這是不是我平常習慣的步調;
如果就是要跑得比平常快,也會嘗試調節呼吸到平常的節奏。

  • 你跑步的時候會不會聽音樂阿?

我本來會聽音樂的,越快的越好,跟著音樂的節奏來踏自己的步伐和呼吸。
但因為同學提醒我,運動時聽音樂,傷害耳朵的機率大增。
查了相關資料之後,我就沒有繼續在跑步時聽音樂了,
因為為了在跑步時聽到音樂,需要克服腳步聲、呼吸聲,音樂要格外大聲才行。

另外因為我有一次在聽孫燕姿的直來直往,一直聽到音樂裡的狗吠聲,
一直很緊張把耳機拿下來東張西望看狗在哪= =

從此以後我就沒聽音樂了,多半在聽蟲鳴鳥叫和自己的呼吸心跳。

附上一篇文章作為參考:跑步時聽音樂




小結:量力而為、安全至上!







我曾經因為自己的身材而極度自卑,
我曾經因為自己的身材而不肯穿女裝...



我覺得沒什麼不能跑、跑不動、練不起來這種事情,
所有人跟你說要注意膝蓋、不要再跑的時候,
感謝所有人的關心,
因為如果體重過重、姿勢不正確、操之過急的時候,確實會傷害膝蓋。

注意跑前的暖身、跑後的收操,比什麼都重要。
訓練肌耐力、多熱身,速度不貪快、勤加練習,
都可以讓降低傷害膝蓋的風險。


「我都能跑了,你一定也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