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Travel] 雨中的微笑高棉。吳哥之美 - 吳哥寺、羅落斯遺址、皮雕孤兒院


本篇僅獻給 即將出發去吳哥窟、已經從吳哥回來、準備神遊至吳哥窟的人們。

旅遊,挑戰的不只自己的眼界,更是挑戰生活的極限。(當然,還有父母的極限。)



三日行程


  • Day 1 吳哥寺、羅落斯遺址、皮雕孤兒院 
  • Day 2 大吳哥、塔高寺、塔普倫、普力坎、皇家浴池、喀拉凡
  • Day 3 小吳哥日出、變身塔、女皇宮、東媚本、塔桑、涅槃、寶劍



這三天的行程算是很Free的,沒趕進度、沒有購物行程。

唯一的缺憾是五天四夜,實際只能玩到三天。而對吳哥來說,三天是個過短的安排

沒有找導遊,運氣好的時候可以遇到中文或英文導遊,

到每個地方都拿著書,書回國已經殘破不堪了。就當作是旅遊的痕跡吧!





吳哥的通行證分三種:一日票US$20、三日票US$40、七日票US$60,
進入遺址群前就會先經過售票亭,只開到下午五點半。
第一天下飛機,時間不太完整的話,通常有兩種選擇:

(1)五點後過來買隔天的票,五點半之後不須檢查,直接進去看日落。
(2)趕不上買票,五點半後,直接進去看日落。


以上兩種選擇都沒選,因為我出機場的時候已經六點了。








第一站來到吳哥寺(Angkor Wat),也就是所謂的小吳哥,
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為「毗濕奴的神殿」。
小吳哥整體色調呈現灰綠,歲月所留下的斑駁。

蔣勳 吳哥之美 中,常常提到他來的時候總是旱季,他看到的總是乾涸的小吳哥護城河,
而在那長長的引道上,有著人與水互動的台階,他卻沒有機會體驗。

常常我們為了追尋心之所向,而忽略的一旁可以休憩、可以賞玩的事物。



小吳哥分為三層,最外層即為通過引道後會遇見的圍牆。



鏡頭無論怎麼左閃右閃,都是傘!


「放棄要拍到無人吳哥的執念吧!」我這樣跟自己說,畢竟觀光文化興起,

我也是觀光客之一阿,而我也擋了後面的人的鏡頭呢。



走廊上每個石柱,都雕上了不一樣的圖案。

視線無論往上、往下、往左、往右,無一處不精美。

吳哥遺址中唯一坐東朝西的建築,毗濕奴就在正殿的正中央,也就是面對著西方的。







蔣勳所敘述的:夏日的午後,剛沐浴歸來,看見石壁間,剛雕好的神龕,看到神龕四周裝飾著如蔓草一般彎曲旋轉的浪花。看到神龕下已有了臺座,變不再猶豫,提一提裙擺,決定那是他永世駐足的所在。


經過了一層又一層的廊與門後,終於看到最高的塔。不曉得是因為雨季還是遊客加劇了衰退,已經封起了,無法往上。

左右兩側是給遊客走的階梯,而正中間的石階,是當時僧侶所攀爬的。石階十分窄、很滑,如果不夠虔誠、不夠專注,跌落是一定的。


這樣的建築型態,考驗著前來的人的虔誠。


旅遊的過程中, 經驗的交會是非常動人的。
記得當時在坦尚尼亞,與一座山相依相伴了兩星期,
睜眼、闔眼的時候,祂總佇立在那 - Mt. Meru.

到了吳哥,看見吳哥窟的廟山象徵印度教的世界中心 - 須彌山(Mt. Meru)。

是信仰,貫徹了各地。



接著來到了羅洛斯遺址群,果然離開小吳哥後,所有建築的規模都不及。


這裡是遷都來暹粒後,最早的建築群。
可以清楚看見這裡的遺址群,是用紅磚和紅壤所建,
比起暹粒大部分的石雕建築,這裡的建築材料較難保存。



依照建築先後分別是:
  1. 神牛寺
  2. 巴孔寺
  3. 洛雷寺



神牛寺是由六座磚塔構成,分別用來祭祀三代國王以及其皇后。

雖然規模不大,但門楣上的雕刻,幾乎不是其他建築可以比擬的細緻。大概只有女皇宮也有這般精工的門楣吧!












塔上的花朵、浪花、騎士和女神,其精細和流暢感,幾乎能在你盯著他瞧的時候就動起來。


幾乎可以看見浪的流動,隨風飄逸的女神裙擺。
以堅硬的磚材為底,柔軟的、飄逸的布料、身段為形。

















牆上的經文,
幾乎可以聽見當時雕刻者刻著、念著的聲音。



巴孔寺,是吳哥第一座寺廟山,也是第一座國廟。

山狀的建築型態,一樣象徵著須彌山。
其實比較建議在小吳哥前,先來訪這裡。

這裡可以說是小吳哥的縮影,
在層層疊疊堆高的磚石背後,似乎為吳哥王朝的每一頁歷史留下了伏筆。

捕捉了吳哥第一座寺廟山的影像後,
出發至小吳哥,從規模、寬廣度,可以瞧見一個王朝的興盛,
氣度之大、規模之廣,從祭祀功能拓展至空間美學。




羅洛斯遺址群的最後一個:洛雷寺,
當時建築儲水的水庫時,洛雷寺便是用來祈求工程順利的廟宇。
當時是座島廟。


其建築方式很有趣,紅磚系列的羅洛斯遺址,在洛雷寺中卻可以看見石磚的身影。
而這些石磚,卻是在雕刻完成後才黏上紅磚上的。
因此由石磚所構成的門,並非真的門,是形式上的。






至於洛雷寺怎麼沒照片呢???

我出門沒有把備用電池放在包包裡,在這個殺記憶體的吳哥,電池也是陪葬品阿!!!!!






後記:



Photo by Stanley
Photo by Stanley
Photo by Stanley

皮雕孤兒院位於神牛寺的左前方(真的只有幾步的距離)













一進來就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孩子,辛勤的工作著。












負責人找了所有孩子跟我們合照。









在此感謝所有捐贈物資的人:)


每個已經做好的吊飾,即使是同個款式也出自於不同人之手。
像是代表「幸福」的大象,我購買了整整一疊,而上面寫著價錢和柬埔寨文字,
付錢的時候我才知道這是他們的記號(可能是名字),
負責人將他們一一找來,與購買的人合照。



挑選過程中,也有個孩子用很流暢的中文跟我對話,
跟我說「這是十二生肖的,上面可以刻名字。」
幾乎沒有帶著口音和腔調,用很標準的中文說著。
我在回覆的時候,不小心還是用了英文,突然瞧見他有些落寞的神情,
我才趕緊改口用中文「你中文真的很好~」他才笑了。

只是我在挑來挑去的過程中,不曉得是不是把他的作品拿起來又放回去,
總覺得他在跟我對話之後有些許落寞...orz




最後,這個客製化的姓名皮雕,沒有一定的價錢,
如果你開口問孩子價錢,他們會告訴我們自己決定就好。

而網路上大部分的人說是每個一美金。

但觀察了孤兒院其他皮雕的價位後,有固定模板刻出來的作品也是大約要1~2美金,
隨著作品的大小、精細度而往上加。

因為我給了他33個名字,他問我大約幾天會離開這裡?
留下我旅館的名字、地址和我的房號之後,他告訴我在離開之前可以收到。
左等右等,等到很不安想說是不是應該自己再回到孤兒院去拿皮雕,
第四天的下午問了櫃台就真的送到了!!!

所以如果也來皮雕孤兒院的人,除了付皮雕的錢,加一些車馬費也是可以的阿~

瞧瞧他們的作品:



除了給他們魚吃,更重要的是教他們怎麼釣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