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Travel] 雨中的微笑高棉。後記 - 我們只是過客


  這趟旅程在出發前,因為查到了當地因為內戰、地雷…等等因素,所以孤兒很多,跟許多很有愛心的台灣人募集了很多文具、盥洗用品,帶去了當地的皮雕孤兒院以及ACODO孤兒院,其實稱作是孤兒院,稱做學院更為恰當,他們教孩子釣魚而非利用同情讓觀光客給他們魚吃。

  可是當你走在每個景點時,總是可以輕易的注意到,那些孩子發亮的眼神看著你,熟練的對你說「姊姊,給我"躺郭"、給我"躺郭"~」,出發前我看見已經有人說當地的孩子因為沒有刷牙,這些糖果讓他們蛀牙,所以並沒有帶任何糖果去,除了身上自己要吃的喉糖以外。

  他們黏著我,向我推銷東西,也很伶俐的在我用英文回「No~Thank you!」的時候,辨認出我的母語,開始用中文數著他手上的套裝明信片,從一數到十,「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通通不一樣,買我,姊姊。」他們不放棄的跟著我、黏著我,有時候我會動搖,因為他開口的數目並不大,而他開的價錢也跟外面的價錢一樣,並沒有抬高價錢。但,你知道,當你決定跟一個人買的時候,其他人也會跟著圍過來,要求你跟他們買東西。你真的忍心拒絕更多孩子嗎?於是乎我只是笑一笑,一再告訴他「Deˋ , O Guan! (No, Thank you!)」

  但那些衝擊來自於,有個孩子在我拒絕他拒絕了兩次之後,開始用日文、韓文、中文、英文,一而再再而三的數著,深怕我聽不懂。我一邊拒絕他,一邊糾結著,是誰教導他們這些外語、和討糖果的行為的?是和我們一樣的過客嗎?還是他的父母?直到我走到女皇宮旁已經商業化的市集,一位媽媽抱著兩個年紀還非常小的孩子,或許是連自己母語都還說不好的年紀,他們的媽媽喊著「姊姊,給我"躺郭"、給我"躺郭"。」或許這問題的答案,不完全是父母所教導,但或許已經是部份的答案。

  看小吳哥日出的那天,我在河畔看到一個孩子,他身上沒有帶很多小東西在兜售,他也沒有纏著觀光客要糖果他只是拿著一個塑膠杯,捕著水中的某樣生物;可是,接著好多好多觀光客,拿著一台比一台大的單眼相機,對著他拍照,你們看見他惶恐的眼神了嗎?

  他停下手邊的動作,或許是他早晨的休閒娛樂,看著一台又一台的單眼,佇立在原地。他不像景點旁的孩子,熟練的比著YA!或者做出很多配合拍照的動作,他只是站著

  我決意走向孩子,破壞那個孩子與小吳哥外的池子的和諧畫面,拍照的人陸續離開,而我蹲下看著湖,沒有看著孩子。他又再次拿起他的杯子,在水裡舀著類似水泯的東西。這時,我忍不住開口「How are you?」他沒有回答,繼續舀著水,我猜測他不是會說英文的孩子,「Su s lei」用我學沒幾句柬埔寨話,而他這時候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一樣沒有任何回覆。我看著他很久,他繼續做著他的事情,然後我起身離開。這時候另一個孩子走向我,問我要不要買他手上的東西。我拒絕了,然後他問我「Can you give me candy?」我拿出喉糖,問他要不要吃一顆;是,我給了他糖果。而身後那個玩著水的孩子,也走了過來,但他怯生生的沒有伸出手,只是看著我。我笑了,牽起他的小手,也遞了一顆給他。

那個年紀比較大的孩子,問我「Can you give me all?」
當下,我覺得他好貪心。他嘴中的糖果都還沒溶化。
我問他「Why do you need all? Do you want to share with others?」
他:「Yes, I have brother, sister, my mother, and my father!」

照著他的說法,我多給了他四顆喉糖。
他握在手上,笑了,說了一句「Thank you.」
我想著如果每個觀光客都這樣對待他們,他們整天下來會吃多少糖果?
我問了他「How old are you? and how old is he?」
我比比他身旁的那小男孩,問「Is your brother?」,
他笑了,說不是,他用柬埔寨語跟小男孩溝通,他們告訴我他們的年紀。我詞窮了,於是用柬埔寨語跟他們說掰掰,他們開心的揮揮手,一樣回覆我「理嗨」。

接著我看見他,朝向他媽媽跑去,把他手上的所有喉糖交給了媽媽。他真的沒有獨吞那些糖果,而是分享給了他的家人。我只能祈禱著這些喉糖不會讓他們蛀更多的牙,而可以潤潤他們整日叫賣的喉嚨、反省著自己覺得他貪心的想法。

  
  在女皇宮的時候,有個女孩帶著比其他孩子都還要燦爛的笑容,她走向我,走進了我的鏡頭。我放下相機,對她微笑。但她並無意離開畫面,卻對我比了個YA,剎那間我好像明白了她的動機。她選擇了一道門坐下,穩穩的坐在那裡,拿出一個空的塑膠袋。開始有很多觀光客,帶著一塊錢,走向她,對同行的朋友們說「我要給他錢了,你們給我好好拍啊!多拍幾張!那女孩,擺出很多姿勢,配合每個觀光客的要求,偶爾比勝利的手勢,偶爾雙掌合併,偶爾偏頭微笑。每個觀光客都怕錯過這樣配合度很高的孩子,拼命的拍。「對呀,這也是靠自身能力賺的錢,不是乞討阿!」我告訴我自己、我問我自己。

  有人想過,那麼多去過柬埔寨的人,帶回來的孩子的笑容,是真的嗎?你說,他們的生活很簡單,他們的快樂很容易。在我們的出現前,就是這樣吧?在我們出現前,他們就在那裡了。在我們出現前,他們不需要整日帶著小籃子兜售、不需要逢人就微笑,露出連門牙都蛀牙的微笑,說「One dollar, one pic.」、不需要拿著袋子整天在觀光景點搜集著沒有任何營養價值的糖果。無法想像他們晚上牙疼的樣子了。


  在塔普倫寺外,有個孩子在玩泥巴,在泥巴上塗鴉。路癡如我正在迷路,所以才遇見她。她對我笑了一下,拿出一個裝滿手環的袋子,問我可不可以買幾個。從「one dollar for one」到最後五個一元。我蹲下來,買了;然後問他,這裡可以通往出口嗎?她點點頭。我拿錢的時候,剛好拿到了一支大家捐贈的物資。我問她「你有學寫字嗎?」,她說有,於是我遞支筆給她。可是她接下來的反應,是把原子筆拿去在石頭上很大力劃阿劃阿,想必這支筆不能再使用了。

柬埔寨的國教是12年,很多人說景點的孩子是被幫派控制,所以不要幫他們買東西。但其實是因為他們的課程時間不長,他們在上課之餘是會去景點幫忙賣東西貼補家用的,所以如果你的資金夠,孩子一群來都能應付的話,幫幫他們是不錯的。何況,當場他們的媽媽也都會在。是不是真的有幫派我不清楚,但我看到的資料和現場狀況,我認為能幫助他們是好的。而他們的國小(前六年)主要是學:
  • 柬埔寨語言 
  • 數學 
  • 科學 
  • 社會 
  • 體育與健康教育 
  • 地方生活技能 
 而柬埔寨全國小學生入學率由
  1. 1997/1998學年的77.8%
  2. 1998/1999學年的78.3%
  3. 1999/2000學年的85.5%
  4. 2000/2001學年的83.8%
  5. 2001/2002學年的87.0%
  6. 2002/2003學年的88.9%
  7. 2003/2004學年的90.1%
  8. 2004/2005學年的91.9%
  9. 2005/2006學年的91.3%
  10. 2006/2007學年的92.1%
  11. 2007/2008學年為93.3%
雖然入學率提高,但畢業率卻降低了,我不理解這中間的原因。每10位小學畢業生當中只有1位升學至中等教育,更何況升學機會往往被全國較富裕的20%人口所占取。如果學校能夠提供成績落後的孩子課後輔導或補救課程,對於家境經濟條件較差的孩子,提出符合其需要的獎勵計畫或許會更好。

  我出發前以為自己可以付出些什麼。其實終究這五日的出現,也只能是個過客。我只是太過高估自己能帶些什麼給他人的能力。

  沒有捕捉到很多孩子的畫面,但我想說的是,當我們也成為一位當地的過客時,還是先想想自己的作為會帶給他們什麼影響,再做吧,當我們以一味的給他們糖、給他們錢,即使我們離開了柬埔寨,影響卻還留著。


參考:
柬埔寨職業教育現況、挑戰與展望
柬埔寨初等教育的發展、現況與挑戰——「量」與「質」之間的拔河

其他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