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murmur] 人生,妳也想跟團嗎?Be where you want to be.

圖片來自網路


今早鬧鐘響了之後,半睡半醒間拿起手機,回覆了幾個朋友在我睡夢時間所留下的訊息,正巧看見一篇文章,拿旅行來比喻人生。

面對人生這件事情,總是有各式各樣的名言佳句,可能就是有那麼幾句會觸動自己。我們可能都曾經被文字所觸動,提筆抄下那幾句讓你內心震撼的話,而那幾句話可能在你的未來,時時刻刻提醒著你,也有可能在一個週末後,便忘記。

「無論跑步與人生都沒有所謂失敗,只要你拒絕停下來。」- 波士頓馬拉松冠軍 Amby Burfoot

開始接觸路跑後,我一直很喜歡這句話。在每一次練習、每一場比賽當中,就算累了、厭倦了、想不通為什麼要虐待自己的時候,我就會默念一次這句話,告訴自己「如果這短短10公里都不能堅持的話,那人生用什麼信念去堅持?」

而「拒絕停下來」,又想要走去哪呢?我幾乎每天都問著自己,面對自己的迷惘。大學四年,資工系畢業、輔系經濟,參與大大小小學校活動,擔任宿舍幹部、社團幹部,一個學期修課加上旁聽四門英文課;每天醒來就逼自己去面對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有時候喘不過氣,有時候完全不懂自己在忙什麼。

在大學以前,我補習、圖書館念書,拒絕任何讀書以外的嗜好。為了一件事情,我想考上好高中、好大學!其實根本沒想過自己的嗜好,反正考上好高中就拿到了半張好大學門票,而進了好大學、熱門科系,未來收入就有著落了,可不是嗎?

所以,人生就如此像跟了團一樣:時間到了,上車;景點到了,下車。運氣很好,選到的遊覽車,先停靠了景美女中,又經過了清華大學;進了大學,想要定點打卡的時候,還發現旁邊有訊息跳出:誰誰誰也在OO大學。噢,很巧阿。他好像前面的行程跟自己差不多,然後我們相遇,接著聊天;偶爾遇見行程稍微不一樣的,那樣的人生旅人也很酷,他可能說說他轉學、休學的故事,也可能談談他出國了幾年的故事,也有部分人很努力很努力,像是徒步旅行很穩紮穩打的過來的,路上風景格外深刻,比起上車睡覺的人。

然而在我又跳上遊覽車,走向下一站,來到社會。遊覽車好像把我放在這,逕自開走了,而我下一站呢

我想要徒步旅行去一個沒人去過的地方,可是好像沒有方向,而路途上需要的補給呢?好像需要一點錢。

我想要騎腳踏車去一個沒太多人去過的地方,可是前面的人騎的有點快,而我還學不會穩穩的騎腳踏車、加速,話題又繞回來,路途上需要的補給呢?還是需要一點錢,噢,甚至需要先買輛腳踏車。


噢,旁邊有郵輪,可以載著我到大家都想去的地方,上了車大家要同心協力,擅長煮飯的煮飯、擅長洗衣的洗衣,可以娛樂大家的要提供表演節目,必須考慮團體生活,不能擅自跳海。
搭乘費用:文憑一只 or 專長一項。 

「買不到屬於自己的地圖?就畫一張地圖出來吧。」

「補給?邊走邊賺一點小錢呢?」

「路邊有花,採一下阿。不趕。」

「這裡很美,多逗留幾天吧,反正不用配合別人。」

下一站:中年,請要下船的旅客準備下船,也請留意您隨身攜帶的物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